鹤壁市妇联组织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时间:2022-09-13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网络及新媒体办公室)
分享到:

 

  鹤壁市妇联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以“巾帼心向党”“巾帼暖人心”“巾帼建新功”“巾帼促和谐”等活动为重点,丰富活动载体,彰显妇联特色,因地制宜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为实现“两个确保”,续写富美鹤城高质量发展的绚丽篇章贡献巾帼力量。

  突出政治性 巾帼心向党

  以“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深入开展“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建“党的创新理论”巾帼宣讲小纵队,发挥好基层巾帼宣传队作用,坚持线上与线下呼应、日常与节点结合,组织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主题文艺演出、经典相伴专场朗诵会、基层巾帼宣传队优秀节目展播等活动,宣传党和人民创造的新业绩,讲述妇女事业发展的新成就,展现富美鹤城奋进新征程的生动局面,引导全市妇女群众更加自觉地跟党奋进新征程,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


  保持先进性 巾帼建新功

  技能河南,巾帼在行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妇女创业就业,健全以“巧媳妇”基地为主体,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线上线下同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举办养老护理、母婴护理、家政、烹饪、服装加工、农业种植类等技能培训班40余期。


  美丽乡村,闪耀志愿红。聚焦乡村振兴中妇女和家庭关切的实际问题,打造“家事我来帮”等特色巾帼志愿服务品牌,组织“四组一队”成员、巾帼志愿者开展走访慰问、生产帮扶、秸秆清理、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助力“三夏”生产中展现巾帼担当。


  乡村振兴,巾帼勇作为。组织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微视频展播、示范户命名、“火红灯笼挂起来 扮靓庭院迎新春”、“美丽课堂”进农户等“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以“家庭小美”凝聚起“乡村大美”,以“户容户貌”的小改变促进“村容村貌”的大提升,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全市共命名美丽庭院(五美庭院)示范户26000余户。


  注重群众性 巾帼暖民心

  鹤爱同行,关爱困境群体。组织开展“巾帼有爱,新春送暖”“庆六一 护佑未来伴成长”“牵手童行·鹤家幸福”“六一”困境女童求学圆梦救助等关爱未成年人活动,为困境儿童送去“HELLO小孩”爱心包、服装、学习用品等物品和救助金。联合“守望幸福”留守儿童关爱中心、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等社会组织捐建“幸福书屋”,募集图书3500余册,为困境儿童架起一座阅读的桥梁。


  童心向党,助力健康成长。深入学校、农村、社区,开展红色故事会、爱国主义读书、主旋律朗诵、亲情陪伴等“少年儿童心向党”主题活动,激励广大少年儿童树立强国复兴有我的远大志向,争当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训家庭教育宣讲骨干,用好社区家长学校,举办家风故事会、家庭教育讲座、法治安全课等活动,助力儿童健康成长。


  普法宣传,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大力宣传贯彻实施《家庭教育促进法》和《反家庭暴力法》,开展防范养老诈骗、防邪教、防性侵、防溺水、禁毒、儿童安全等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升妇女儿童的安全防范意识。充分发挥鹤壁妇女儿童法律维权服务站和婚姻家庭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开通家庭教育、心理健康咨询、妇女儿童维权服务咨询热线,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奋进新征程 巾帼促和谐

  礼遇先进,传递“最美”家庭正能量。举办“传承优良家风·强国复兴有我”——鹤壁市2022年礼遇先进“爱家·爱鹤壁”体验活动,开展“弘扬美德传家风”最美家庭巡讲和红色家风宣讲活动,微信展播“豫见美好•鹤家幸福”最美家庭先进事迹,展现家庭风采,传承优良家风,引领千万家庭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培育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家庭助廉,倡树清廉家风。联合省家风家教示范基地市博物馆打造家风家训展厅,引导更多家庭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联合市纪委监委等部门,开展家庭助廉主题教育暨“传承好家风·干部当先锋”活动,引导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及家庭成员树立崇俭尚廉意识,筑牢党风廉政家庭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