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箭齐发 守护“银发时代”——河南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成效明显
时间:2022-09-16 来源:中原盾
分享到:

 

  “养老诈骗不难防,不贪不给不上当!”这是河南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发布的防范养老诈骗公益短信。

  随着我国老龄人口不断增加,不法分子也盯上了老年人群体,瞄准他们识骗防骗能力低的弱点乘虚而入,严重侵害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不仅是法治问题,更是所有人都关心的社会问题。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以来,我省迅速行动,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取得积极成效。

  严惩违法犯罪“有力有效”

  关键词:“以打开路” “绿色通道”

  “我本来是轻症,可以自己走路,吃了两个疗程网上买的药以后,病情反而加重了,现在站都站不起来,只能躺在床上……”田老汉在电话中向民警讲述着自己的现状,泪水将枕头浸湿了大片,购买“神药”的遭遇让他追悔莫及。

  保健市场是违法广告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的“重灾区”,不法分子假借“高科技”“新概念”之名,将面粉、糖水等包装加工后,吹嘘成“神药”欺诈消费者。更有甚者,添加国家明令禁止的违禁药物,部分有基础疾病的患者长期服用这类保健品,反而会对身体造成严重损害。

  郑州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民警根据田老汉提供的相关线索,深入摸排,于今年6月将该商贸有限公司23名员工成功抓获,该团伙通过花言巧语来取得老年患者群体信任,再以高于进价10倍以上的价格将药品出售。

  专项行动一开始,我省就确定了“以打开路”的指导思想,各地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完善工作机制,公布线索举报方式,向养老诈骗犯罪发起猛烈攻势。通过快速立案一批、抓获一批、起诉和审判一批相关违法犯罪人员,有力震慑了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

  全省公安机关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向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掀起更加猛烈攻势。

  “放心,我有熟人,这事儿交给我肯定给你办成。”今年3月,家住西峡县城关镇的老杜认识了中年男子陈某,陈某说其能办理买断工龄、提前退休的养老保险。

  随后,老杜按照陈某指示,将准备好的12万元现金和户口本、身份证等材料交到了陈某手中。到了6月份,老杜想了解办理进度,却已经无法联系上陈某,这才意识到被骗。

  “百日行动”期间,西峡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接到老杜报警,迅速展开侦查,发现还有桂某、邹某、王某等3位老人,被陈某以相同方式骗走37万元。8月2日,民警将陈某抓获到案,为4名老人追回被骗资金29.5万元。

  近期,郑州、驻马店破获源色公司涉嫌非法吸储老年养老资金案、开封等地破获虚构养老补贴实施诈骗案等一批典型案件相继告破,有效惩治和震慑了相关违法犯罪。截至目前,全省已经破获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案件1298起,打掉团伙131个,抓获2347名违法犯罪嫌疑人,起诉审结322人,一审判决123人。

  对立案查处的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案件,各级各部门协同发力,把追赃挽损作为工作重点,金融部门开辟涉养老诈骗追赃挽损“绿色通道”,及时查控、准确甄别、高效执行。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累计为老年被骗群众挽回损失5.4亿元,最大程度减少被骗老年群众的经济损失,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了专项行动的打击成效。

  整治行业乱象“有据有序”

  关键词:信用惩戒 限制准入

  “李伯伯,只要把您名下的房产办理‘抵押’,公司不仅会支付上百万元的利息,而且还可以去公司的养老院养老。合同期满后,房本就会返还给您。”

  独居的老李退休后一直考虑想要“以房养老”,在网上一番精挑细选后,最终选择了这个回报最高的养老项目,于是老李和某公司签了合同。但他没想到,自己签订的不是养老合同而是房屋抵押合同……承办该案的检察官介绍,老李钱房两空,整日郁郁寡欢。

  针对养老行业乱象,我省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把所有涉养老领域经营活动全部纳入监管视线,重点加强对购房养老、投资养老、养老医疗、保健品、低价游等问题的监管,组织开展执法检查、隐患排查等,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重点整治。

  省民政厅组织对全省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全面排查,实行“红橙黄绿”风险等级分类处置、精准施策;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市场领域的涉老食品、保健品等诈骗问题,组织开展食品、保健品生产企业专项体系检查,充分利用广告监测平台开展专项监测;

  全省文旅系统针对老年人在旅游、购买艺术品消费中的涉诈问题进行重点排查整治,依托“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等3个专项行动,把文化和旅游市场所有涉及老年人的经营活动纳入执法视线,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推动涉养老诈骗执法工作常态化;

  省卫健委严查养老机构内设的无资质医疗机构、无行医资质相关人员擅自为老年人开展诊疗活动等违法行为;

  省住建厅重点整治商品住房销售中以养老名义进行虚假宣传、误导老人购房消费等问题……

  截至目前,全省相关行业已累计查处涉养老诈骗问题816件,消除问题隐患739个,其中集中曝光案件129起、限制行业准入81起,有效净化了市场环境,保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养老反诈宣传“有声有势”

  关键词:线上+线下 全领域、各方面

  “原来,原来你是个骗子啊……”看到民警给干儿子戴上手铐,杨老汉方才恍然大悟,知道干儿胜亲生,没承想干儿竟把自己当“提款机”。

  杨老汉如遭晴天霹雳,让人顿生恻隐之心,干儿“孝子”面具后的丑恶嘴脸让人愤恨。这部由河南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联合媒体摄制,深刻揭露养老诈骗“亲情陷阱”的反诈短剧《如此“孝心”》一经推出便收获好评如潮。

  

  今年7月,省专项办在集中推出养老反诈短剧《如此“孝心”》、《劝老建言》豫剧MV等一批情景短剧、短视频、海报、公益短信等防范养老诈骗系列宣传教育作品的基础上,特邀政法英模、劳动模范、奥运冠军、豫剧名家、资深媒体人等代表,担任“河南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公益宣传大使”,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在全社会再次掀起养老反诈宣传高潮。

  据悉,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省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综合运用“线上+线下”各种媒介手段,不断创新形式,持续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省委网信办联合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等单位,组织开展“以案辟谣——拒绝网络谣言 守卫清朗家园”作品征集活动,通过展播网络辟谣科普作品,帮助老年群众提升识谣辩谣和反诈防骗能力。

  省卫健委结合老年健康宣传周、“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等活动,统筹各地在社区、村庄、医院和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科普老年保健知识和老年人防诈骗知识,帮助老年群众提高防诈意识和能力;

  近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严惩养老诈骗,用情守护夕阳红”新闻发布会,通报打击成效,集中发布典型案例,多家媒体全程直播,迅速收到社会各界关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第二批典型案例,引导全省市场领域经营主体自觉守法,维护良好社会经济秩序……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纷纷表示,典型案例很好发挥了警示教育作用,对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意识和能力,遏制养老诈骗犯罪具有重要意义。

  各地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综治中心、网格员等力量,多频率、多层次、多场所开展养老反诈宣传,对老年人“点对点”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

  洛阳市涧西区将每周三定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主题宣传日,以网格为单位,通过播放反诈广播、发放宣传页、开设讲解宣传展台等形式,为群众耐心讲解养老诈骗的危害,揭露养老诈骗的各种犯罪手段;

  许昌市襄城县越调剧团编排反养老诈骗越调小戏《天降“馅饼”》,真实生动的演绎了骗子诈骗老人的骗局,在全县巡回演出,取得良好的警示效果;

  商丘市公安局梁园分局邀请小记者走进警营,学习反诈知识,化身“小小反诈宣传员”,切实推动“大手拉小手,我教爷爷奶奶防诈骗”活动;

  信阳市浉河区妇联以全员核酸检测为契机,向群众发放养老诈骗宣传资料,尤其是对中老年人群的宣传引导,全面增强群众防范意识;

  济源示范区发挥“党群连心工程”作用,全区4.6万名党员与22.4万户群众、3.4万工商户结对认亲,开展上门入户宣传教育;

  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开展专题活动2.8万余次、发放各类宣传品6千余万册,宣传触角延伸至全省各领域、各方面,养老诈骗“人人喊打”,养老反诈“人人参与”的社会氛围愈加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