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跃跃: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推进高水平自立自强中发挥半边天作用
时间:2022-11-24 来源:全国妇联女性之声
分享到:

沈跃跃在学习宣传贯彻

党的二十大精神调研座谈会上指出

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推进高水平自立自强中

发挥半边天作用

图片

  11月23日,全国妇联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调研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与来自科研一线党的二十大代表、部分团体会员代表、女科技工作者和女企业家代表深入交流,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她强调,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三个全面”等明确要求,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拓展“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团结引领广大女科技工作者不负使命、勇于担当、走在前列,做建设者倡导者奋斗者,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勇毅前行、不懈奋斗。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主持会议。

  交流中,亲历大会的女科技工作者表示“备受鼓舞、倍增干劲”,沈跃跃指出,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着力点放到“九个深刻领会”“七个聚焦”上,全面学、深入悟、扎实做,锚定二十大确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拼搏奋斗、贡献力量。为疫情防控提供科技支撑的同志说,“要立足本职,提高科研能力和应急能力”,沈跃跃勉励她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助力防住疫情、稳住经济、安全发展,展现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高新企业负责人表示,“要用持久不懈的科技创新赢得市场话语权”,沈跃跃希望她们在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上闯新路,在培养创新人才上有所为,做强实体经济,打造创新主体,推动高质量发展。

  沈跃跃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广大女科技工作者和女企业家要胸怀“国之大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顽强拼搏,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奋勇争先,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上主动作为,共担科技自立自强重任。各级妇联和团体会员要深化“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强化思想引领、重视典型带动,注重平台建设、优化创新环境,重视办好实事、用心用力服务,坚持党建引领、提升组织效能,凝聚广大妇女的智慧和力量,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服务大局。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晓兰、吴海鹰,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杜芮和全国妇联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