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召开巧媳妇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和出彩巧媳妇认定授牌工作会议
时间:2023-01-03 来源:新乡市妇联
分享到:

  近日,新乡市妇联、市乡村振兴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广外旅局联合召开2022年全市巧媳妇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和出彩巧媳妇认定授牌工作会议。各县(市、区)妇联主席、基地负责人和出彩巧媳妇参加会议。会上,宣读了《关于认定新乡市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 宣树新乡市乡村出彩巧媳妇的通知》文件,对2022年认定宣树的20家巧媳妇创业就业示范基地、20个乡村出彩巧媳妇进行了授牌表扬。

  新乡市德中康职业培训学校、新乡市麦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辉县市华瑞玫瑰生态农场三个基地负责同志分别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她们和大家分享各自巧媳妇基地的建设发展生产情况,以及自已在巧媳妇基地的成长和感受,给她们的生产、生活和家庭带来的变化,让我们真切感受到我们的巧媳妇工程是培育一个基地、树立一面旗帜、带富一方姐妹的惠民工程。

  会议指出: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潮,我们要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和社会各界妇女群众中掀起学习热潮。一要提高思想认识,争当助力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各级妇联组织要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强化主动作为、强化服务基层,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同志听党话跟党走,在为党的纲领和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奋斗中实现妇女自身的全面发展,帮助妇女充分认识到助力乡村振兴的特殊重要性,把协助党和政府做好“乡村振兴巾帼行”工作作为责无旁贷的重大政治任务,不断引向深入。二要认清发展形势,下好助力乡村振兴的“先手棋”。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上下同心,共同发力,巧借势、善借力,深挖各自资源潜力,厚植产业优势,通过机制赋能、金融赋能、品牌赋能等多种手段推动扶持基地发展,推动建立“妇联倡导、党政支持、部门协同、行业促进、群众参与、市场导向”的巧媳妇工作推进机制,让工业类、农业类、电商类、农家乐类、家政类共五大类“巧媳妇”基地,成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征程上一朵朵艳丽的巾帼奋进之花。三要凝聚工作合力,助力跑出乡村振兴的“加速度”。以“培育一个企业、树立一面旗帜、带富一方姐妹”为目标,将巧媳妇基地打造成为联系妇女、服务妇女的重要阵地,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坚定不移跟党走,凝心聚力建新功。要更好地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引导妇女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净化美化庭院,建设绿色家庭、健康家庭,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争做思想政策的宣传者、产业发展的推动者、美丽庭院的建设者、家庭文明的倡导者、乡村治理的参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