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出台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实施意见
时间:2023-01-03 来源:郑州市妇联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培养时代新人、弘扬优良家风、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团结引领全市广大家庭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近日,郑州市委宣传部、市纪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市监察委员会、市教育局、市妇联等6个部门联合制定印发了《郑州市关于贯彻落实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

  《意见》指出,郑州市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建设文明家庭、实施科学家教、传承优良家风为重点,强化党员和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突出少年儿童品德教育关键,加强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团结引领广大家庭成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新时代家庭观,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为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汇聚强大力量。

  《意见》明确,郑州市未来五年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目标是,支持家庭发展的政策法规不断完善,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氛围日益浓厚。家庭文明建设活动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不断增强,培树的典型家庭数量翻一番,家风建设中党员和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充分发挥,新时代家庭观大力倡扬。立德树人家庭教育理念深入人心,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更加健全,到2025年全市城市社区家长学校建设率达95%、农村社区家长学校建设率达85%,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规范化建设水平大幅提升。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我市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更加显著,家庭成员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意见》强调,郑州市将重点围绕坚持宣传引导,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深入人心;突出价值引领,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聚焦美好生活,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作用等3项重点任务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同时,《意见》还着重明确了加强理论学习和研究、加强社会宣传和普及、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实化清廉家风建设、强化家庭教育指导、优化家庭支持服务、丰富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内涵、推动家社良性互动、完善家庭关爱服务机制等9项具体工作举措。特别是在“突出价值引领,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方面,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与清廉郑州、书香郑州等重点建设,与推动《郑州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办法》的落地,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体现了可操作性,彰显了郑州特色。

  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既是家事,也是国事。下一步,郑州市相关部门将以《意见》为根本遵循,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家庭建设的新期盼新需求,认真研究解决家庭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紧密结合工作职能,积极履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责任,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协同配合,建立联动机制,整合各类资源,不断提升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前瞻性,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开展,形成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强大合力,不断提升绿城百万家庭的幸福感和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