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启动“巾帼法律明白人”培养计划
时间:2023-03-14 来源:周口市妇联
分享到:

  3月6日,周口市妇联联合市司法局在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举办“巾帼法律明白人”培养计划启动仪式暨首场培训,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区直女干部、基层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巾帼网格员等100余人参加培训。

  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是全国“八五”普法规划中的四个专项工作之一,目标是培养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队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供基层法治人才保障。大力实施“巾帼法律明白人”培养计划,组织广大妇联干部自觉学好用好法律法规知识,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努力做群众身边的“法律明白人”。

  启动仪式上,市妇联执委崔姝娉结合典型案例,围绕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河南省反家暴条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在座的姐妹纷纷表示学到了法律知识,回去后要做好巾帼法治宣传员、巾帼纠纷调解员、巾帼法治服务员,带动妇女姐妹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专业化水平和能力。

  下一步,周口市妇联将组建20余人讲师团,奔赴各县(市、区),围绕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河南省反家暴条例》进行集中授课,计划3个月内实现“巾帼法律明白人”在乡、村妇联主席、执委、“四组一队”成员中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