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妇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时间:2023-03-17 来源:省妇联办公室
分享到:

  3月15日,河南省妇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丽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充分彰显了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特点优势和生机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就事关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问题,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致以节日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令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倍感温暖、备受鼓舞、倍添动力。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深入学习领会上下功夫。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家庭以及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贯通起来,深入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引领全省妇女积极响应“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号召,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贡献巾帼力量。

  会议强调,要积极主动作为,在全面贯彻落实上下功夫。要强化担当,增强抓落实的主动性;要强化责任,增强抓落实的创造性;要强化作风,增强抓落实的实效性,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成效。要认真履行引领服务联系职责,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持续推进“巾帼心向党”系列行动,深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坚定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围绕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巾帼建新功”系列行动,凝聚巾帼之力、汇集巾帼之智,团结动员全省妇女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坚持人民至上,持续推进“巾帼暖人心”系列行动,深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妇女儿童;深化妇联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妇联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会议强调,要扛稳政治责任,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下功夫。要强化党的全面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妇联党的建设,确保妇联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按照党中央和省委部署,精心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常态化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提升能力,锤炼作风,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妇联干部队伍。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勇于自我革命,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营造持久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集中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对全省妇联系统下一步做好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学习宣传提出了明确要求,对推动修订《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的早日出台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省妇联领导班子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机关各部室及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