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多彩活动倡新风 移风易俗润民心
时间:2023-03-22 来源:南阳文明网
分享到:

  现代戏巡演、集体种植“夫妻树”、主题宣讲……连日来,河南南阳各地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移风易俗主题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转变观念、摈弃陋习、崇尚新风,不断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新野县:移风易俗现代戏乡村开演

  3月14日下午,新编移风易俗现代戏《简约婚礼》在新野县施庵镇东杨营村首演,这部现代戏是根据新野县施庵镇东杨营村一对青年人自由恋爱、“零彩礼”结婚、婚礼简办的真实案例编演的,旨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用身边事儿教育身边人,引导群众自觉践行移风易俗。

微信图片_20230322113108

  活动现场,新野县妇联相关负责人同志表示,天价彩礼和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其实是老百姓都厌恶的歪风邪气和陋习,通过“演”出来的方式,用文明向上的时代风气引领群众自觉抵制歪风陋习,从而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是新野县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的措施之一。

  近年来,新野县积极探索、结合实际,完善制度、组织活动、选树典型,尤其注重发挥村“红白喜事理事会”的作用,逐渐形成了无“天价彩礼”、红白喜事不大操大办的风气,并影响带动了周边乡村破除陋习,倡树时代新风。新野县施庵镇东杨营村是其中一个缩影,下一步,移风易俗现代戏《简约婚礼》将陆续在新野县广大乡村巡演,在全县倡树婚事新办、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

  南召县:集体婚礼上集体种植“夫妻树”

  日前,在南召县国家储备林基地——崔庄乡马良村荒坡上,20余对新婚夫妻集体栽植树木,举行了一场浪漫而有意义的集体婚礼,颁发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纪念版结婚证。20余对新人共植“爱情纪念林”,栽种下见证自己爱情的“夫妻树”。

  活动现场,20余对新人在大家的见证下喜结良缘,南召县民政部门为他们集中颁发了纪念版结婚证书。新婚夫妻两人一组齐心合力挖树坑、栽树苗,忙得不亦乐乎。“今天我们两个种下一棵爱情树,愿我们的爱情就像这棵玉兰树一样,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永远常青。”新人王炎激动地说:“今天这个集体植树活动非常有意义,既响应了国家的口号参加全民义务植树,又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满满的幸福感。”

  此次“共植夫妻树 助力碳中和”南召县首届植树节集体婚礼,既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又是推进婚俗改革的具体实践。活动中共招募20余对新婚夫妻种下“爱情林”,象征着婚姻之树永远常青,希望新婚夫妻携手共进、守望相助、共创美好未来。

  唐河县开展“移风易俗 倡树文明新风尚” 宣讲活动

  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向纵深发展,树立乡风文明新风尚,倡导科学、文明、节俭新理念,唐河县积极开展“移风易俗 倡树文明新风尚”宣讲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更新观念,提高认识,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践行者,全面助推乡风文明,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在活动中,宣讲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干部群众讲解移风易俗的理论知识,并结合身边的案例说明攀比浪费、大操大办等问题带来的危害,引导大家转变思想观念,倡导干部群众摒弃陋习,争当移风易俗带头人,破除不良习俗和社会风气,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争做文明市民。“以往那些大操大办的旧习俗,不仅浪费了资源,还增加了村民的经济负担,丧事简办,婚事新办的文明新风尚减少了不必要的浪费,为以后更长远的幸福生活打下了基础。”村民李大叔说。

  此外,唐河县还积极开展“进村入户做宣讲”“移风易俗知识问卷调查”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并向居民群众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倡导广大村民抵制不良风俗,摒弃陈规陋习,传播文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