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妇联创新方法擦亮“巧媳妇”品牌
时间:2023-04-11 来源:焦作市妇联
分享到:


        近年来,按照省妇联对“巧媳妇”工程提档升级的工作要求,围绕焦作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市妇联相继出台了《焦作市“巧媳妇”工程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焦作市市级“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评审认定办法》,积极发挥“巧媳妇”工程优势,为广大妇女灵活就业、致富增收铺就了一条宽广大道。3月28日,焦作市妇联联合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焦作市“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管理的实施意见》,将“对认定的示范基地给予2万元奖补资金”,以文件的形式规定起来,形成长效机制。

       巧用心,以“巧媳妇”工程扩面增容促就业。在全省率先让巧媳妇“进城”,把“巧媳妇”工程建到焦作五城区,突出区域主导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重点方向,多领域培育发展“巧媳妇”工程和项目点,创造城乡融合的新模式。

  巧用力,以“巧媳妇”培训计划强技能。聚焦“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对接培育具有培训资质、评价资质的机构、企业和“巧媳妇”基地,大规模开展服装服饰、家政服务、手工制品、乡村旅游、康养产业、数字技能等领域的培训,已累计培训妇女3万余人次。

  巧用劲,以实施“巾帼贷”破瓶颈。近几年来,焦作市妇联与焦作市智慧金融服务平台联合持续推出“巾帼贷”政策,举办政金企融资对接会30余场,为“巧媳妇”基地和创业女性争取贷款8.9亿元。市妇联实施“巧媳妇工程+金融扶持”,以巾帼之力助推乡村振兴的典型做法也荣获焦作市委改革创新奖三等奖。

  巧用情,以宣树“乡村出彩巧媳妇”激活力。通过宣树一批复工复产、创业创新、建设新家园、传递正能量的“巧媳妇”先进典型,激励妇女就业创业。截至目前,各级妇联共宣树“乡村出彩巧媳妇”730余名。

  目前,“巧媳妇”在焦作市遍地开花,共培育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1个、省市级“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168个,焦作市财政对市级“巧媳妇”基地进行奖补218万元,带动5万余名农村妇女就地就近居家灵活就业创业。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焦作市妇联将搭建政企对接、金融扶持、成果转化、服务社会等平台,持续擦亮“巧媳妇”品牌,推进“巾帼建新功”系列行动,一要建立健全“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申报、认定、奖补、督查等长效机制,更好助力“巾帼就业创业促进行动”。二要培育更多集培训、取证、就业、示范带动于一体的“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推进“巧媳妇”培训计划高质量完成。三要探索成立焦作市“巧媳妇”联盟,搭建共享互助、延链补链平台,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形成群体优势和品牌效应。为实现有就业意愿、就业能力的妇女创业就业全覆盖提供机制保障,切实把“巧媳妇”工程打造成稳定妇女就业、实现增收致富的惠民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