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
时间:2023-04-12 来源:濮阳市妇联
分享到:

  

  为深入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贯彻实施情况,推动濮阳市家庭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4月10日,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相坤带队对濮阳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部分委员、市妇儿工委办、市妇联等相关部门参与。

  检查组一行先后到南乐县第三实验小学、舒欣咨询服务工作室、城关镇西街关、学前教育中心、市实验幼儿园、华龙区南海社区、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等地,通过实地查看、听取介绍、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贯彻实施、家庭教育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以及工作经费保障等情况。

  实地查看结束后,召开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执法检查座谈会,市政府妇儿工委、市教育局、市法院、市检察院、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文广旅体局、华龙区南海社区、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等9个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常委会委员、社会建设委员会及社会建设工作委员会委员参加座谈会。市政府妇儿工委代表市政府作了工作汇报,其他参会单位和人员分别汇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贯彻推进情况并围绕今后如何推动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进行交流发言,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以来,市妇儿工委办、市妇联主动担责,积极作为,联合各职能部门,发挥好牵头作用。成立市、县两级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在部分单位建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打造群众身边的指导服务网络,巩固提升各级各类家长学校管理服务能力,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推动家校社协同育人。加强队伍建设,组建来源多样、学科多元的家庭教育专家智库,提升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专业指导咨询。选树全国、省、市最美家庭和五好家庭370户,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五进”活动,线上线下开展家庭教育宣讲活动347场,230万人次受益。组织线上知识竞答,37.5万人次参与。举办家庭教育促进法线上宣讲会,17万人次观看,获赞60万余人次。编排了三句半、快板书等文化作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形式,送法到家长身边,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深入妇女、落到家庭。

  下一步,濮阳市妇儿工委办、市妇联将进一步创新工作载体,健全工作体系,拓宽覆盖范围,做优做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使家庭教育立德树人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的机制更加健全,形成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家庭教育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