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巾帼法律明白人”为妇女维权赋能
时间:2023-04-21 来源:平顶山市妇联
分享到:

  近年来,平顶山市郏县妇联以妇女儿童的需要为目标,以培育“巾帼法律明白人”为抓手,建立培养管理机制,以细“治”入微的基层法律服务,让“巾帼法律明白人”成为政策法规“宣传员”、乡风文明“先行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和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员”等。截止目前,全县共培训“巾帼法律明白人”2050人,遍布各个乡镇(街道)、村(社区)。她们充分发挥了基层妇联“四组一队”“巾帼网格”在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方面的作用,持续提升了广大妇女儿童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精选培训人员

  点亮“四组一队”

  郏县妇联在推广“四组一队”“巾帼网格”工作模式时,发现“四组一队”“巾帼网格员”在维护妇女儿童的工作中,普遍存在法律知识欠缺的问题,而“巾帼法律明白人”培训为提升“四组一队”“巾帼网格”人员素质搭建了平台。郏县妇联积极推选“四组一队”中的骨干作为“巾帼法律明白人”主要人选,同时也吸纳各级妇联主席、执委等人员作为“巾帼法律明白人”,全力推动“巾帼法律明白人”人员选的准、妇女找得到、遇事能化解、权益能保障。

  高位谋划部署

  形式“不拘一格”

  郏县妇联、县司法局联合下发《关于在郏县农村实施“巾帼法律明白人”培养计划的意见》,结合各地实际,把培训地点放到群众家门口、田间地头、广场绿地、街头巷间、微信群聊、妇女之家、党群服务中心等;培训形式采用了“面对面”“一对一”“现场答题+案例分析”、互动培训等;培训内容则优中选优,深入浅出,通过座谈交流、以案释法、巡回宣讲等方式,让培训寓教于乐,入脑入心。

  创新培训模式

  实行“学评结合”

  为提升培训效果,郏县妇联实行“学评结合”的互动培训模式,打造“教说用”培养使用一体化的良性循环链条,让村妇联干部、四组一队成员大胆“说出来”。挖掘本县在推动乡村振兴、基层妇建、巧媳妇发展等方面有突出成绩、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的30名优秀村妇联干部进入农村“巾帼法律明白人”教学储备师资库,有目的、有规划地激发其教学潜力。在培训过程中,推行“村妇联干部上讲台”“四组一队成员当评说员”等互动性强的方式,让乡村两级妇联干部在村中担任主讲人,与培训班学员进行互动交流学习、分享经验,实现师资队伍由“外请型”向“内育型”转变的同时,激发学员学习动力,营造“比赶超”的良好氛围。

  搭建工作平台

  深耕“妇儿维权”

  全县“巾帼法律明白人”充分发挥“1141”维权工作网络,即“1个立体维权组织网格”、“1个妇女儿童维权中心”、“4个(公检法司)维权站”、“1支家事调解员队伍”等组织机构作用,坚持每月5日前深入到困难家庭、留守家庭及苗头矛盾家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通过五色分类管理法把重点家庭区分标识,建立台账;积极建立“两师一队”,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六防六促”专项行动、“爱心敲敲门”行动,将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村组,有效助力了社会平安稳定。在“五星”支部创建的热潮中,“巾帼法律明白人”主动深入困难户,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将法律知识运用在实践中,畅通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里”。今年以来,全县15个乡镇(街道)建立本辖域“两师一队”,挂牌上岗。“巾帼法律明白人”共走访群众3000余户,排查化解矛盾纠纷69起。为基层群众和困难户提供“法治体检”2.3万多人次,提供法律援助6300人次。

  “巾帼法律明白人”来自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推动法治观念走到群众身边,在联系和服务妇女方面有效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下一步,郏县妇联将持续以助力‘五星’支部创建为目标,以法律服务为支点,全力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争创平安法制星,助力三零郏县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