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不染尘 清廉惠久远——河南省妇联组织开展清廉家庭创建工作回眸
时间:2023-05-16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

  加强家风建设是领导干部的终身课题,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

  近年来,全省各级妇联组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河南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立足“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广泛动员发动,创新工作载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弘扬优良家风、提升廉洁素养、建设清廉河南,持续推进清廉家庭创建行动,以清廉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

  高位推动唱响家庭助廉之歌

  今年1月16日,一场特别的展览在郑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拉开帷幕。在这场由郑州市纪委监委、市妇联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我家传廉”文化作品展中,展览的主角有颂扬廉洁的书法作品,有围绕清廉主题创作的手工作品,也有小朋友们绘制的廉洁家风画作。为期五天的展览吸引了近千名党员职工前来参观,在春节前夕为全市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廉政警示教育课。

  近年来,省妇联切实履职尽责,加强顶层设计,制定了《河南省清廉家庭创建行动工作方案》,联合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等部门持续在全省开展“清廉家风润中原”系列活动,发动党员干部和家庭成员开展廉洁家风故事讲述、勤廉文化作品征集、“我心向廉”警示教育、“廉洁治家”家庭典型评选、“清廉河南”宣传展播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共收集家风故事、勤廉文化作品8500多件。

  为使清廉家庭创建行动落到实处,省妇联与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等联合下发通知,明确2023年重点工作内容,确定开展“爱‘廉’说”家风故事分享,“亲情书廉”文化作品创作,“童心向廉”家庭廉育活动,“警示守廉”体验实践活动,“我家创廉”争创“廉洁治家”最美家庭活动等五个工作单元,以家风建设“小气候”浸润党风政风“大环境”。

  汇聚合力以廉洁之风涵养清风正气

  “争得长江大河水,悉于廉泉得其源。爷爷奶奶给您取名为廉志刚,一定是希望您能做到廉洁自身,意志刚强,愿您此生,不负此名。”这是沁阳市住建局副主任科员廉志刚的女儿廉晓楠写给爸爸的廉洁家书。

  纸短情长,一笔一字洋溢着真情大义、家国情怀,也传承着优良家风。近年来,在省纪委监委的有力指导和省妇联的精心组织下,各具特色的家庭助廉活动在全省各地广泛开展,形成家家争创清廉家庭的浓厚氛围。

  深化家庭助廉活动。通过警示教育、签订清廉家风承诺书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家庭自觉把好“家门关”,坚持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用爱和亲情守护廉洁家风。鹤壁市妇联联合有关部门举办鹤壁市家庭助廉主题活动暨“传承好家风·干部当先锋”活动启动仪式,组织近两年新提任的50名县级干部代表携家属共同接受教育,涵养清廉家风。

  倡导家庭廉洁文化。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和省直单位在开展主题活动、选树宣传典型的过程中,鼓励家庭成员提炼创作体现时代要求、符合核心价值、贴近生活实际的廉洁自律、清廉治家文化作品;征集一批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书法绘画、音频视频等原创作品和宣传品,引导家庭成员做廉洁文化的传承者、守护者、倡导者。

  注重家校社协同育人。全省各级妇联注重发挥家庭第一课堂和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建好用好家长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家庭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家长注重言传身教,教育子女从小树立家庭助廉意识,家校社协同推进清廉家风教育。

  创新载体廉洁土壤厚植清廉之花

  去年7月,省妇联公布了2022年第二季河南省最美家庭名单,50户廉洁治家最美家庭脱颖而出,荣登“光荣榜”。在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基础上,省妇联每年都会在全省选树一批廉洁治家最美家庭,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新闻媒体加大清廉家庭建设宣传力度,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社会风尚。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各级妇联及时组织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等典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家庭带动社会树立文明家风。

  与此同时,全省各级妇联组织深入挖掘当地的家风家教资源,联合文明办等单位建设市级、省级家风家教示范基地,选择在区域内有较强影响力的展览馆、纪念馆、名人馆、家风馆以及村、社区等场所,打造成传承优秀家风、弘扬传统文化的新阵地,常态化、生活化开展清廉家风教育,厚植廉洁文化土壤。

  清风劲吹,廉韵激荡。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廉洁治家最美家庭成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积极参加“豫见美好·中原家风”巡讲活动,深入到机关单位、城乡社区,以报告会、座谈分享等形式,讲述深刻影响个人成长、促进家庭健康发展的家风故事,引导家庭成员共同关心、呵护党员干部的成长。截至目前,全省共开展巡讲活动500余场。

  国正天心顺,官清民自安。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将持续推进清廉家庭创建行动,以严明家规、优良家教、纯正家风,在中原更加出彩进程中汇聚起家庭出彩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