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巾帼五星工坊”让乡村妇女增收有门路
时间:2023-05-18 来源:平顶山市妇联
分享到:

 “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就在我们村的‘巾帼五星工坊’福运旺开心农场,家门口挣钱,还不耽误照顾老人和孩子。”5月15日,郏县冢头镇高庄村留守妇女高红娟高兴地说。这是郏县实施“巾帼五星工坊”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日,为激发广大妇女参与“五星工坊”建设,助推乡村振兴,郏县妇联下发了《关于建设“巾帼五星工坊”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方案》,以争创“巾帼五星工坊”为目标,坚持“以工补农、以城带乡、以商活村”,持续深化“巧媳妇”工程,促进乡村产业兴旺,带动更多的农村妇女实现居家就业,增收致富。目前,已建设“巾帼五星工坊”19个。

  巾帼引领,发挥组织优势

  妇联组织带头干。由郏县妇联引领、乡村级妇联协同,负责组织妇女群众培训学习,协助巾帼五星工坊项目建设,协同解决日常运营中所遇问题。

  妇联执委跟着干。各级妇联执委紧跟县妇联步伐,主动分工、承担工坊建设保障工作,让工坊安心做主业促发展。

  广大妇女主动干。充分发挥巾帼引领服务作用,培训吸纳更多妇女就业,协助工坊开展工作。

  依托基地,抓好扩容提质

  做好引导对接。各级妇联认真梳理企业外加工和用工需求清单,动员和引导乐于社会公益事业的民营企业在常住人口较多的村里建设分厂、来料加工点等,借助“巾帼五星工坊”建设,送项目到村、送就业到户、送技能到人、送政策到家,帮助农民稳就业促增收。

  深化“巧媳妇”工程。组建“乡村振兴巾帼联盟”,宣传培树巾帼致富带头人16人,开展“人人持证 技能河南”培训培训18期,涉及巾帼电商、家政、种植等技能,培训人员892人,并积极协调县信用社、县邮政储蓄等部门为“巧媳妇”基地做好资金信贷服务,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形式,为企业宣传服务,先后在公众号推送“巧媳妇”基地信息26期,为“巧媳妇”基地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最大程度地把产业发展红利传递给周边女性。

  搭建服务平台。有效对接“巾帼五星工坊”建设要求,开展“巾帼科技创新服务团走乡村”活动3次,定期举行“春风行动”、创业就业大赛、技能比武等活动,从政策、科技、用工、金融等方面做好支持,促进“巾帼五星工坊”建设。

  对标标准,挖掘培育典型

  将巾帼五星工坊分为五类,分别是来料加工型、招工驿站型、乡土品牌型、农旅融合型、赋能创业型,制定了工坊建设标准,广泛挖掘“巾帼五星工坊”建设中的典型案例,讲好“巾帼五星工坊”建设推动留守、低收入妇女就业增收的故事,利用“郏县女性”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推广,通过典型引领,示范带动,持续推动“巾帼五星工坊”建设。

  “‘巾帼五星工坊’对接农村妇女需求,挖掘乡村创业优势,带动更多的妇女实现高质量创业就业,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开展‘巾帼五星工坊’建设,为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郏县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梁静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