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爱:乡村振兴里的“巾帼”力量
时间:2023-08-22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分享到:

  “村庄环境干净了,大家伙儿都能受益,我愿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自愿加入‘四组一队’,听从村干部安排,为乡村建设出一份力”。8月21日上午,焦作市博爱县金城乡西金城村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正穿梭在房前屋后、街头巷尾和公共场所捡拾垃圾,路过的程大娘一听说是义务劳动,比谁都积极,一心想要加入其中。

  近年来,金城乡西金城村在推进乡村建设的过程中,积极响应市县妇联号召,充分发挥基层妇女组织作用,在村里积极探索“四组一队”工作模式,即通过组建发展组、权益组、宣教组、家风组和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凝聚起“她”力量,当好带领妇女致富的“经纪人”、维护妇女权益的“暖心人”、精神文化生活的“引领人”、弘扬农村新风尚的“带头人”、乡邻守望相助的“热心人”。

  据悉,今年以来该村充分发挥“四组一队”作用,积极引导成员围绕思想引领、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基层社会治理、移风易俗等开展工作,常态化开展反电诈、防溺水、技能培训等活动。

  截至目前,“发展组”已组织4场技能培训,为百余人实现就业;“权益组”已开展15次普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页5000余份,提升了妇女儿童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宣教组”开展了18次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受益群众3万余人;“家风组”积极协调家庭矛盾纠纷3件,促进邻里和谐;打造30户“美丽庭院”示范户,树立近百名“乡村光荣榜”典型人物;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每周开展“六帮六助”和人居环境整治清洁行动,为脱贫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女性是乡村振兴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金城乡将不断吸纳妇女同志加入到乡村建设中,让红色的巾帼志愿服务在村里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成为传播文明风尚、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半边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