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乐县妇联:创建美丽庭院 提升乡村“颜值”
时间:2023-08-25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濮阳市南乐县妇联创造性开展美丽庭院示范创建,县乡村三级妇联上下联动、同抓共促,创建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美丽庭院示范创建美化了乡村环境、革新了生活理念、文明了乡风民俗、培育了美丽产业、推进了乡村振兴,庭院“小美”助力了乡村“大美”。

  一、统筹布局,系统推进,形成上下合力抓落实的美丽模式

  南乐县妇联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切入点,制定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各级妇联根据创建任务目标,细化具体方案和任务措施。各村组建由村妇联主席牵头,妇联执委、村两委等组成的工作小组,分片入户开展工作。明确创建标准和庭院分类,量化具体标准,在评选“妇女工作先进村”时加入美丽庭院创建相关标准。召开南乐县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会议,对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召开表彰大会,点燃了农村家庭创建热情,为全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聚力、发力、助力!

  二、扩大宣传,营造氛围,打造一村一景有特色的美丽画卷

  南乐县妇联充分发挥阵地作用,主动汇报,扩大宣传,选树典型,营造了人人争创美丽庭院的良好氛围,实现了各村特色化创建。一是多方联络、争取支持。主动向省市妇联汇报,争取上级支持。省妇联一级巡视员樊平,党组成员、副主席崔爱兰来南乐调研时,精心指导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濮阳市妇联多次来南乐,对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进行现场指导。积极与上级媒体对接,加大对南乐县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的报道。南乐县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做法被《中国妇女报》头版报道。二是注重宣传、扩大影响。在重点村内主要街道悬挂宣传标语、树立花草牌、制作宣传展板,发放争创“美丽庭院”倡议书、“美丽庭院”标准等宣传资料5万余份,公众号发布美丽庭院创建倡议书,录制的《小院子 大风景》美丽庭院小视频登上“中原女性之声”公众号展播,引导广大妇女争做“美丽庭院”创建的先行者、引领者、维护者,为争创“美丽庭院”活动建言献策。三是开展培训、树立典型。开展创业就业、家庭布置、花草种植、节能环保、卫生保健、家庭教育等方面的知识讲座。选树典型示范引领,目前共评选出60000户创建户、6000户示范户、600户精品户,悬挂门牌并在妇联公众号上持续展播,农村美了、家庭美了、人心更美了,点燃了整治的激情、鼓舞了争创的热情、激发了向上的豪情。

  三、移风易俗,乡村蝶变,培育文明淳朴有内涵的美丽乡村

  把培育文明乡风作为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推进美丽庭院建设活动的根本目标,将“美丽庭院”创建与“最美家庭”评选相结合,开展了色彩纷呈、形式多样的活动,以活动带乡风、促民风。一是开展“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在南乐县范围内开展百名“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进行表彰,颁发证书和奖品,同时利用网络媒体进行宣传报道,促进家庭和美、社会和谐,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得到弘扬。二是开展“美丽南乐 和谐万家”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依托村妇女之家,建立最美家庭展示平台,深入挖掘、选树和宣传群众身边的“最美家庭”的感人故事,传承崇学向善、诚实守信的美德,丰富庭院文化,树立文明乡风。三是开展巾帼志愿活动。依托村妇联组织,充分发挥女执委、女代表、妇女小组长、女党员、致富女标兵的作用,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带头美化家庭。组建巾帼宣传队,自编自演群众喜闻乐见的美丽庭院文艺节目,提高生活质量,提升生活品位,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每逢节假日,吸引周边群众游玩、购物,增加了村民收入,助推乡村振兴。

  如今,南乐县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已经探索出美丽乡村与乡风文明相融合的有效模式,下一步要继续丰富活动载体,共建共享生态宜居、文明和谐的新家园,促进“美丽庭院”建设工作提质增效,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提升,扎实推进“美丽庭院”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徐阳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