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巧媳妇” 点燃“她经济” ——焦作市妇联深耕细作擦亮“巧媳妇”品牌
时间:2023-09-25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分享到:

  “巧媳妇”工程是河南省妇联倡导实施的提高城乡妇女特别是农村留守妇女、困境妇女就地就近居家灵活就业的一项惠民工程,是助力乡村振兴、推动经济发展的有效举措,也是焦作市妇联系统助力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

  如何加强管理、凝聚合力、形成机制,更好引导“巧媳妇”基地发挥作用?9月25日,记者采访了焦作市妇联主席商玉文。

  “近年来,我们在‘巧媳妇’工程提档升级方面狠下绣花功夫,实现了‘两个率先’,即率先成立焦作市‘巧媳妇’联盟,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焦作市‘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管理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了评审认定机制、资金激励机制、督导考核机制,致力于把‘巧媳妇’工程打造成助推全力‘拼经济’实施‘十大战略’的品牌项目。”商玉文说。

  巧用心,以“巧媳妇”工程扩面增容促就业

  焦作市妇联深入挖掘当地资源、产业优势、巾帼致富带头人,坚持把适合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的项目全部纳入“巧媳妇”工程,在全省率先让巧媳妇“进城”,把“巧媳妇”工程建到焦作市五城区的所有社区、城中村,创造城乡融合的新模式;突出区域主导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重点方向,多领域培育发展“巧媳妇”工程和项目点,拓宽妇女就业增收渠道,为乡村振兴厚植产业优势。

  巧用力,以“巧媳妇”培训计划强技能

  通过广泛开展万名巾帼培训活动和“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暨“巧媳妇”培训计划,积极对接具有培训资质、评价资质的机构,培育培训、取证、就业、示范带动一体化的“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根据市场需求和妇女意向,大规模开展服装服饰、家政服务、手工制品、乡村旅游、康养产业、数字技能等领域的培训,助力打造“河南护工”“河南织女”品牌,焦作市妇联连年超额完成省定、市定“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暨“巧媳妇”培训目标。

  通过“巧媳妇”基地参加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焦作分赛区大赛、“豫创天下”创业创新大赛暨2023年度“凤归中原”返乡创业焦作分赛区大赛等比赛,焦作市妇联以赛增技,不断提升女性创办企业的科技创造活力。

  巧用劲,以依托“创新平台”破瓶颈

  焦作市妇联借助焦作市智慧金融服务平台(全国领先、全省首家由党委、政府主导的企业融资公共服务平台),持续推出“巾帼贷”政策,先后和10余家金融机构结合,举办政金企融资对接会30余场,为“巧媳妇”基地和创业女性争取贷款8.9亿元,帮助女性创办、领办企业破解融资瓶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等多家媒体以《河南焦作:“巾帼贷”助企业脱困 帮女性稳岗增收》做了专题报道。焦作市妇联实施“巧媳妇工程+金融扶持”,以巾帼之力助推乡村振兴的典型做法荣获焦作市委改革创新奖三等奖。

  2023年8月,焦作市妇联联合该市人社局、农业农村局、科技局、科协、农林科学研究院共同组建百名巾帼科技志愿服务团,为“巧媳妇”基地科技创新创业提供指导性服务。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形成“一对一”“多对一”企业对接帮扶机制;通过到村到企一线工作法,调研确定18个服务课题,力争在决策参考、项目论证、“卡脖子”技术攻关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妇女创业就业插上创新驱动的翅膀。

  巧用情,以宣树“乡村出彩巧媳妇”激活力

  围绕“战疫情、抗洪灾、促生产”助力乡村振兴,焦作市妇联宣树了一批复工复产、创业创新、建设新家园、传递正能量的“巧媳妇”先进典型,省、市、县、乡、村五级共宣树“乡村出彩巧媳妇”730余名。

  焦作市妇联在“焦作女性”微信公众号推出“她出彩”专栏,聚焦“乡村出彩巧媳妇”的精彩故事,激励该市广大妇女学技能、争就业、比增收,创造美好幸福生活。李闪、李转红等“巧媳妇”提高群众收入、带动群众就业的典型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巧用功,以“巧媳妇”联盟成立添动能

  2023年4月,焦作市妇联成立焦作市“巧媳妇”联盟,64个省、市级“巧媳妇”创业就业示范基地成为首批联盟成员,搭建起共享互助、创业创新、延链补链平台,进一步形成“巧媳妇”群体优势和品牌效应。

  联盟成立之初,焦作市妇联先后组织成员走出去到郑州圆方集团学习;开展“妇联搭平台 助力‘她’发展”“巧媳妇”联盟观摩座谈活动;组织45家“巧媳妇”联盟成员单位参加“清凉夏夜·牵手‘位’来”暨焦作市首届盛夏招聘夜市及“妇”字号产品展销活动;组织12家“巧媳妇”联盟成员单位带着150余种特色产品在“一赛一节”(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大赛暨2023云台山旅游节)的特色休闲健康食品展销活动中精彩亮相。焦作市妇联在促进焦作文旅文创、招聘展销及拉动消费融合发展的同时,不断提升“巧媳妇”联盟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实施‘巧媳妇’工程,让妇女有活干、有钱挣,达到了‘就业一人、带动一片’的效果,让城乡妇女能够就地就近居家灵活就业,实现‘守住家、留住妈、看住娃、乐开花’的幸福梦想。‘巧媳妇’工程所取得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不言而喻。”商玉文如是说。

  目前,“巧媳妇”工程在焦作市遍地开花,共培育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1个、省市级“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175个,焦作市财政局对市级“巧媳妇”基地进行奖补218万元,带动5万余名农村妇女就地就近居家灵活就业创业。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梦,也是中国全体妇女的梦。据悉,焦作市妇联将以女创协会、巧媳妇联盟、巾帼科技志愿服务团“三支队伍”为开路先锋,以政策支持、培训赋能、活动提升“三项机制”为推进举措,以巾帼就业创业促进行动、科技创新巾帼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三大行动”点燃“她”经济,切实把“巧媳妇”工程打造成最接地气、最得民心、最可持续的民生工程,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焦作实践贡献巾帼力量。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萌萌 通讯员 李莉 焦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