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妇联开展预防出生缺陷免费筛查民生实事政策知识宣讲暨义诊活动
时间:2023-09-27 来源:郑州市妇联
分享到:

  为持续做好郑州市2023年度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民生实事工作,加强出生缺陷防治知识普及和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更加重视和支持出生缺陷防治工作,8月14日—9月21日,郑州市妇联携手郑州市妇幼保健院进社区、进机关开展了10场预防出生缺陷免费筛查民生实事政策知识宣讲暨义诊活。

  2023年预防出生缺陷免费筛查民生实事政策知识宣讲首次采用“菜单式”的宣讲模式。本次宣讲活动立足群众需求,依据出生缺陷三级预防等内容,分为“婚前保健、孕期保健、孕期营养、孕期安全用药、母乳喂养、儿童生长发育、儿童营养、儿童常见病、妇女常见病、急救技能培训”10大“健康菜品”宣讲主题。群众按需点单,科普团队精准“上菜”,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打通基层宣讲的“最后一公里”。每到一处,郑州市妇幼保健院的专家们围绕婚前、孕前、孕期、新生儿等健康知识与现场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用生动鲜活的案例引起现场群众共鸣,从而增强了大家优生优育意识和防范风险能力。每场讲座之后的问答环节,专家们针对现场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讲座结束后还进行了现场义诊。

  此次系列宣讲活动,加强了群众对预防出生缺陷知识的认识,增强了群众对预防出生缺陷的重视程度,对于引导群众主动接受优生服务、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