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市妇联:“代理妈妈”结硕果 温暖呵护伴成长
时间:2023-09-27 来源:南阳市妇联
分享到:

  近年来,邓州市妇联多形式、多途径积极开展“代理妈妈”结对帮扶活动,给困境家庭的14岁以下儿童送去温暖,成效显著。

  以上率下,带头做“代理妈妈”“代理妈妈”活动,旨在倡导全社会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伸出一双手,奉献一颗爱心,帮助困境儿童完成九年义务教育,使他们健康成长,成为社会的有用人才。活动中,邓州市妇联领导班子带头参与,并向市直单位广发活动倡议,得到了市公安局、检察院、司法局、法院、卫健委、民政局、教体局等单位的积极响应。特别是司法局局长张朝阳,不管工作多么忙碌,隔一段时间他都要抽出时间陪陪代理的六个孩子。今年他代理小杨营镇的两个孩子分别考入中国石油大学和合肥工业大学,司法局全体人员在他的带领下也纷纷加入到“代理妈妈”队伍中来。

  本地消化,就近找“代理妈妈”。对于地理位置偏远的乡镇,多数“代理妈妈”不便前往,而近郊乡镇出现争着代理的现象,邓州市妇联主动出谋划策,以孟楼镇为试点,充分发动当地乡村两级干部、本地企业家和在外乡贤、政协委员等参与“代理妈妈”活动,积极探索本地消化模式。2023年孟楼镇为本镇36名困境儿童找到了“代理妈妈”,这种模式也在偏远乡镇得到进一步实践。

  以点带面,树示范“代理妈妈”。邓州市妇联积极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到“代理妈妈”行列中来,邓州市义工联合会、邓州市瑞敏爱心协会等社会团体纷纷参与,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特别是义工联合会的“代理妈妈”谢金金一人代理了21名孩子,成为邓州市“代理妈妈”先进个人。“六一”儿童节期间,邓州市妇联召开全市“代理妈妈”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表彰了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12个“代理妈妈”活动先进集体和33名邓州市“代理妈妈”活动先进个人,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精准帮扶,做用心“代理妈妈”。小杨营镇妇联、汲滩镇妇联深入困境失亲家庭实地走访,根据孩子成长的心理需求为他们寻找“代理妈妈”。2023年小杨营镇妇联成功为该镇6名孩子找到了“代理妈妈”,并还在继续走访,为其他孩子寻找“代理妈妈”。市法院为代理的孩子讲解未成年人典型案例,教他们学法懂法。市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代理妈妈”为孩子们制定了心理成长计划,教她们艺术课。市义工联合会许德瑞每个暑假都把代理的孩子接来和自己孩子一起学习,一起做公益,还为她报艺术班,带她出去旅游增长见识。

  在邓州市妇联广泛宣传和深入发动下,2023年新增“代理妈妈”78名,每位“代理妈妈”为这些困境儿童每年提供600元助学金和生活心理关爱服务,为邓州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