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妇联启动“冬日暖阳”巾帼关爱活动
时间:2023-12-19 来源:省妇联办公室
分享到:

  近日,河南省妇联印发通知,就开展“冬日暖阳”巾帼关爱活动作出安排。通知强调,全省各级妇联组织要贯彻落实省委、全国妇联有关要求,深入推进“巾帼暖人心”系列活动,切实为妇女儿童和家庭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用心用情做好困难妇女儿童和家庭的关爱帮扶,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妇女儿童身边。

  通知指出,要围绕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把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深入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积极发动妇联干部、执委、“四组一队”成员、巾帼志愿者等,参与防灾宣传、除雪清障、转移避险、应急救助、群众生产生活保障等工作;落实“双报到”要求,开展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当好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得力助手、妇女群众信赖依靠的温暖娘家。

  要实施低收入妇女“两癌”救助项目。联动发起“阳光母亲”公益计划项目,募集资金,救助低收入患“两癌”妇女。

  要实施“春蕾计划——梦想未来”项目。积极筹措资金,为困境女童发放助学金;争取中国儿基会“春蕾计划”一对一助学项目,资助家庭困难、品学兼优女生完成高中阶段学业,并对“春蕾女童”提供心灵陪伴、主题课堂、研学营等成长服务,为更多女童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插上腾飞的翅膀。

  要开展“织爱行动”。筹措毛线,组织“爱心妈妈”编织爱心毛衣。动员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赠原材料,发动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等制作御寒物品,送给全省农村困境儿童。

  要开展妇女儿童维权关爱服务。发挥12338妇女维权公益服务热线作用,及时回应、帮助解决妇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特邀律师、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常驻省妇联官网,为妇女群众解疑释惑。充分调动妇联基层力量,开展入户走访,建立分类台账,为有需求的妇女和家庭提供维权关爱服务。

  要开展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动员广大妇女积极加入“爱心妈妈”队伍,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给予亲情关心关爱。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加强儿童安全教育。争取中国儿基会“HELLO小孩”爱心包,发放给困境儿童。继续实施“万童耕心 正向成长”项目,对特殊儿童群体进行心理公益普惠性帮扶。

  要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启动“巾帼志愿关爱行”主题活动,为妇女儿童特别是“一老一小”送去生活学习用品;在重要节日期间,走访慰问坚守岗位的一线女性工作者,为她们送去生活用品。联动妇女儿童社会组织,深化“给妈妈一个安全的家”示范项目,带动社会关爱社区乡村高龄独居妇女。开展“美丽河南,我是行动者”实践活动,动员广大妇女参加志愿服务,共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