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示范区妇联:三措并举 促进“三新”领域建温暖娘家
时间:2023-12-29 来源:济源示范区妇联
分享到: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涌现诸多传统领域之外的新经济、社会组织和群体,为了实现“哪里有妇女群众,哪里就有妇联组织”,让全体妇女都能感受“娘家”温暖,济源示范区妇联坚持因地制宜、实效为重,大力推进“三新”领域建妇联“娘家”,持续扩大妇女组织和工作的有效覆盖,连续多年“三新”领域建“娘家”工作名列全省前茅。

  因地制宜 目标指导

  每年召开“三新”组织建妇联推进会,印发《关于扩大组织覆盖 推进“三新”领域建立妇联组织的通知》和《“三新”组织建妇联一本通》,根据各辖区“三新”组织数量,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制订每年度目标任务、建设方向和重点领域,以及建立妇联组织的相关程序、流程模板,使基层妇联干部做到底子清、任务清、程序清。

  晒赛群秀 比学赶超

  为了有效调动基层辖区建家积极性,早日依托娘家将温暖送到广大妇女身边,妇联指导基层每月通过工作群上报建家进度、数量、做法,亮点、特色,图文晒秀,各镇(街道)明争暗赛、比学赶超蔚然成风,呈现竞相学先争优、借鉴交流、不甘落后的良好态势,建家热情高涨、推进迅速。

  上门服务 手把手教

  针对基层“建家”有激情、有热度,但仍然存在方法不得力,以及程序不精准等工作问题,示范区妇联工作人员发扬“小蜜蜂”精神,主动跑上门,一对一服务,手把手教方法。

  一是讲流程,巧借力。指导基层聚焦行业协会。与民政局积极沟通,梳理女性较多的行业协会,逐一突破,先从妇联团体会员着手,指导女企业家协会等5个团体会员率先成立妇联组织,再与其他行业协会沟通联系,在心理咨询师协会等10余个协会成立妇联组织。瞄准巧媳妇基地。梳理汇总每年的省级、市级巧媳妇基地信息,指导各镇(街道)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在基地积极建立妇女组织。俏花匠的花园、牧之春养殖有限公司等巧媳妇基地先后成立了妇联。盯紧新兴领域。紧盯美团、快递、物流、物业、家政等新兴产业领域,以及广场舞大妈等新群体女性,建立新型组织清单,努力促成美团、京东物流、凌峰律师事务所、红黄蓝亲子园等26个新型组织先后成立了妇联。

  二是建阵地,树品牌。充分发挥“娘家”温暖,让“看得见、心向往、急着建”成为“建家”内动力。在建立妇女组织的基础上,积极鼓励基层妇联组织打造风格鲜明、各具特色的“妇女之家”、“妇女微家”、“执委工作室”等阵地,完善工作制度,强化阵地的规范化建设,探索妇女组织开展活动的有效载体和工作方式,为凝聚妇女、服务妇女提供坚强的活动阵地。培树“三新”组织“姑娘”系列品牌,“白银”姑娘、“京萌”姑娘、“皓齿”姑娘、“艾”姑娘等特色妇建品牌正在悄然兴起,用品牌不断强化“巾帼”身份意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铁姑娘”精神,带动更多的“三新”组织女性巾帼心向党,建功新征程。

  三是搞活动,暖行动。建成的各领域妇联组织创新工作方式,在网上网下“亮旗帜、强组织、优服务、显成效”,努力打造妇女群众身边的“家”。“巾帼文明岗”“最美家庭”等品牌工作以及维权帮扶、亲子教育、婚恋交友等服务项目不断向“三新”领域拓展,得到了“三新”领域企业组织及妇女群众的广泛欢迎,“三新”妇联组织正成为关心女性成长、解决实际困难的温暖港湾,引领基层妇女同心同向同行。霍新伟牙科妇联成立健康小组,走进社区、中小学义务开展口腔健康普及和“心肺复苏急救法”普及工作;京萌妇联在济源举行各类家政、小儿推拿等培训200期,受益妇女万余人;心理咨询师协会妇联走进偏远山区,为留守儿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悯农妇联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核桃、槐花蜂蜜等农副产品800余万元,带动80户贫困户创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