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妇联:培育“巾帼法律明白人”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时间:2024-01-05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分享到:

  为探索基层妇联参与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近年来,平顶山市妇联立足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群众的职能,通过“评选、培育、管理、使用”工作机制,一体化推进“巾帼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有效提升“巾帼法律明白人”工作质效,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严格评选,锻造过硬队伍。通过村民自荐(村组指定)、组织遴选、考核上岗的方式,从村(社区)妇联干部、“四组一队”成员、女党员、巾帼网格员、巾帼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女大学生、最美家庭和五好家庭中,广泛吸纳有热心、善调解、懂法律等人员作为培育对象,建立结构合理、作风优良的过硬队伍。目前全市已经选拔产生9289名“巾帼法律明白人”,实现了每个行政村(社区)至少培育3名“巾帼法律明白人”的基层治理格局。今年以来,全市共评选出1000余名优秀“巾帼法律明白人”,以典型引领推动作用发挥。叶县洪庄杨镇观上村的朱玉蝶,在成为“巾帼法律明白人”后,在家中开设“法律道德讲堂”,从一人学到大家学,真正成为普法宣传员、民意收集员、矛盾调解员。

  创新培育,提升服务能力。将“巾帼法律明白人”纳入“法律明白人”普法培训主体,建立健全市、县、乡、村四级培训机制,重点培训常用法律知识、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等内容,通过集中授课、个人自学等方式,提升法治素养。三年来,共开展线下培训1500余场次,培训妇女群众6.3万余名。同时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不定期推送法律知识、法治案例等1000多条,培育工作实现“线上+线下”无缝衔接。郏县妇联创新培训模式,将“巾帼法律明白人”培训开到了田间地头、街头巷尾、群众家门口,采取“面对面”“一对一”“现场答题+案例分析”等形式,寓教于乐,有效将培训效能持续转化为使用动能。

  优化管理,加强规范建设。结合实际,将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等纳入“巾帼法律明白人”考核管理,建立工作台账,强化工作职责,列出服务清单,详实记录“巾帼法律明白人”参加培育和进行法治实践的情况;设置“巾帼法律明白人”公示栏,公示巾帼法律明白人照片、姓名、联系电话、擅长领域等信息;加强动态管理,对表现优秀、工作成效突出的“巾帼法律明白人”,适时吸纳成为基层妇联执委、基层网格员、人民调解员,保证“巾帼法律明白人”育得好、管得住,群众找得到、用得上。

  多元使用,推动落地见效。探索打造“巾帼法律明白人+法治宣传、+走访排查、+纠纷化解”工作模式,全市万余名“巾帼法律明白人”利用自身“地熟、人熟、事熟”优势,组织开展各类普法活动3000余场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0万余人次;持续开展“爱心敲敲门”走访排查活动,共排查出苗头隐患重点家庭2万余户;依托基层“调解室”“说理堂”“议事会”等,认真化解基层婚姻家庭纠纷850余起,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了巾帼力量。(河南日报客户端 记者 王绿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