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巾帼花开香满城
时间:2024-01-05 来源:安阳日报
分享到:

  一场场凝心聚力的宣讲宣传、一次次充满爱意的志愿服务、一件件落细落地的帮扶实事、一桩桩化干戈为玉帛的矛盾调解……如何让基层妇女工作热起来、强起来、活起来?在探索基层妇联组织工作模式的过程中,安阳市妇联积极融入“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大局,持续深化拓展“1151”工作思路,率先在河南省开展村(社区)妇联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着力打造村(社区)妇联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安阳样板”,扎实推进该市妇女工作创新发展。

  党建带动妇建

  凝聚强大“她力量”

  “小板凳课堂开讲喽!”2023年12月7日,和煦的阳光照在褡裢坑上,文峰塔的倒影被微风吹起涟漪。不远处的安阳市文峰区西大街街道大寺前社区里,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妇联主席曲存香讲课的声音吸引居民纷纷前来。

  为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曲存香打破台上台下固有界限,开设了“小板凳课堂”,运用“一坐二谈三解答四送”的方式,在社区广场、楼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大宣讲”“铭记总书记嘱托,彰显新时代巾帼风采”等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巾帼先进事迹、家风家教好故事、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内容,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广大妇女群众身边。

  近年来,安阳市将党建工作和妇联工作深度融合,加速形成党建和妇建统一管理、带建结合、同步推进的工作格局。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妇联组织规范化建设,安阳市妇联还联合安阳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在全市“五星”支部创建中进一步加强村(社区)妇联组织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对基层妇联组织规范化建设的目标任务、创建标准进行了细化,逐县(市、区)开展现场观摩学习,推动妇联组织向基层下沉,力量向基层汇聚,成效在基层体现。

  建强“四组一队”

  激发巾帼新活力

  过去,“一个村一个妇代会主任,人少资源少”等问题一直是妇联工作的瓶颈。安阳市妇联在村级妇联加大“四组一队”(发展组、权益组、宣教组、家风组和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组建力度,广泛吸纳村妇联执委和热心妇女工作的女能人、女致富带头人,围绕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家庭建设、妇女维权等开展工作,有效激发了基层妇联组织的“神经末梢”。

  “四组一队”使妇联工作在基层“遍地开花”,实现了从“一根线”到“一张网”的转变。安阳市妇联同步开展“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计划”,培训各级妇联干部、执委等600余人次,引导妇联干部在重大任务一线实践锻炼,书写“半边天”荣光。目前,该市共有“四组一队”成员61649人,为村(社区)妇联组织规范化建设增添了新活力。

  紧扣中心大局

  服务发展建新功

  2023年12月12日傍晚,安阳市林州市黄华镇魏家庄村的“巾帼创业街”上,20余家农家乐座无虚席,食客们尽情享受着“舌尖上的美味”。

  “生意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程瑞平是这条街第一位创业的妇女,她经营的老平农家院就坐落在这条以农村妇女为主力军的“巾帼创业街”上。经过几年努力,老平农家院成为魏家庄村乡村旅游产业成功的典范,还成功入选“河南省巧媳妇就业工程示范基地”。在程瑞平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农村妇女成为创业达人。短短几年时间,“巾帼创业街”上发展了26家农家乐、16家特色民宿,提供用工岗位280余个,“她力量”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绽放出独特光彩。

  安阳市妇联近年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围绕“紧扣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工作方针,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巧媳妇”培训,推进创业创新巾帼行动,举办“春风送岗”“三八”妇女节专场招聘会,帮助“巧媳妇”基地拓展产品销售渠道,帮助“妇”字号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创建“美丽庭院”

  扮靓乡村好风景

  初冬时节的安阳市汤阴县韩庄镇部落村,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这里四季见绿、三季有花,一个个别具一格的“美丽庭院”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村妇联每周五带领我们开展家庭清洁日活动,对房前屋后进行打扫、绿化,环境变美了,我们的心情也舒畅了。”部落村的李大姐乐呵呵地说。部落村将家风家训文化融入“美丽庭院”创建,为每家拍摄全家福合影,常态化开展“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深入推进文明婚恋、移风易俗宣传教育,以家风文明涵养乡风文明,让乡村既“外修颜值”又“内修气质”。

  2023年年初以来,安阳市妇联积极推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提档升级,深化开展“美丽庭院·扮靓乡村”五大系列活动,创新开展“美丽庭院”经济助推行动,做好“美丽庭院+民宿+经济+文化”文章,使各级“美丽庭院”与乡村旅游、现代农业、手工经济、家风家训同频共振,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贡献巾帼力量,共同描绘乡村振兴出彩画卷。

  打造特色品牌

  实现服务“零距离”

  “婆媳有矛盾,找‘安姐姐’;邻里有纠纷,找‘安姐姐’。”在安阳市安阳县韩陵镇,“安姐姐”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室是“调解高手”的代名词,这里有各村善沟通、有耐心的调解员,能用“软磨硬泡”和“苦口婆心”的巧劲儿让“红脸”转“和颜”,把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把家长里短的烦心事化解在萌芽中。

  为有效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家庭与社会和谐稳定,安阳市妇联建立妇女儿童维权机制,精心培育了“赵红霞工作室”“曲存香工作室”“春红调解室”“秋莲调解室”等一批“安姐姐”婚调品牌工作室,培训“巾帼法律明白人”10800人,把“汇民智、暖人心、化纠纷、促稳定”的婚姻家庭服务工作落实到源头、做深到基层、服务至家庭。

  面对连日来的雨雪冰冻寒潮天气,遍布城乡的基层巾帼志愿服务队全力以赴,扫除冰雪、走访慰问、关爱困难群众,全力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及生产生活平稳运行,实现了联系妇女群众“零距离”、服务妇女群众“无缝隙”。(安阳日报 记者 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