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时代绽芳华——河南省妇女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侧记
时间:2024-01-24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跟党奋进新征程,巾帼建功新时代。1月23日,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河南省妇女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郑州胜利闭幕。会议期间,来自全省各行各业的800多名代表肩负全省4900多万妇女的希冀与嘱托,满怀对妇女事业发展的美好憧憬,共襄巾帼盛会、共话美好未来。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我省妇女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围绕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做好做实维权关爱服务、培育家庭文明新风尚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河南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成为代表们一致发出的最强音。

  第二次参加省妇女代表大会的张冬香是一名退休老党员,她在焦作成立冬香好妈妈工作站,带领2000多名、平均年龄64岁的志愿者,活跃在焦作的大街小巷,持续开展红色宣讲、家事调解等活动。“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她表示,自己将继续带领巾帼志愿者团队,依托现有的“红色广播站”和“巾帼银发宣讲团”开展巾帼大宣讲活动,传递党的声音、化解家事纠纷、彰显文明风尚。

  女性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未来五年,我省将实施‘巾帼引航计划’,引导女企业家坚守主业、做强实业,带动更多妇女就业创业,这令我备受鼓舞。”鹤壁市淇河家政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珂说,她将继续深耕家政行业,从坚持党建引领、注重诚信建设、加强技能培训、践行企业责任及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狠下功夫,在家政的舞台上做大做强,切实发挥省级“巧媳妇”示范基地优势,带动更多“巧媳妇”发挥自身价值,实现就业创业梦想,奔赴美好生活。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做好家庭工作是党中央交给妇联组织的重要任务,是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重要着力点。周口市家庭教育学会会长李彩霞长期致力于家庭教育研究,她表示,自己将带动更多妇女和家庭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大力弘扬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扎实做好“家长学校”的落地工作,有效开展“智慧父母成长”系列公益讲座,加强家庭教育专业人才的挖掘和培养,为家庭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对妇联组织也提出了新要求。兰考县妇联主席杨静表示,作为一名妇联干部,自己将以此次大会为新起点,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联”的优势、“链”的能力、“热”的情怀、“实”的干劲,树立新时代妇联人新形象,“我会努力找准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家庭结合点,围绕妇女创业就业、妇女维权、家庭文明建设、妇女儿童关爱等方面扎实工作,团结引领广大妇女永远听党话、坚定跟党走,切实把大会的要求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和真真切切的实效,以巾帼力量赋能乡村振兴。”(本报记者 王绿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