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郑州市“童商共议”对话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4-02-29 来源:儿童友好看郑州
分享到:

  近日,2024年郑州市“童商共议”对话会在郑州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举行。市委社治委、教育局、公安局、民政局、交通局、城管局、市场监管局、团市委、市关工委分管领导或相关负责同志,各开发区、区县(市)妇联主席,相关学校主要负责同志,郑州市首届儿童友好观察团成员代表,市妇联、河南日报顶端新闻工作人员等50余人参加会议。

  会前,郑州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儿童友好观察团成员们担任小小讲解员,带领参会人员观摩了校园。该校坚持儿童优先理念,高度重视儿童参与工作,学校楼宇由学生命名和题写,为有特长的学生举办个人展览,按照学生建议将楼梯灰空间进行适儿化改造,设置“校园动物园”,“校园农科院”里种什么、怎么种,学生说了算。这些儿童友好的做法得到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会上,河南日报顶端新闻38号工厂厂长訾利利汇报了2023年郑州市首届儿童友好观察团工作开展情况。郑州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校长刘素平、二七区长江东路小学校长胡建玲、信息工程大学第四幼儿园园长叶争艳先后分享了本校本园在儿童参与工作方面好的做法及成效。在“童商共议”对话交流环节,观察团成员代表依次陈述10个提案内容,相关单位参会人员分别对观察团成员的提案进行交流解答。成员们的提案源自于他们平时的生活学习,涵盖了市容市貌、电梯广告、课间十分钟、夜间出行安全等多个方面。成员们的“辛辣”提问均得到了在场各部门热情、积极、认真的回应,会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申宏对2023年全市儿童参与工作进行总结并对2024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此次对话会是倾听儿童声音、尊重儿童想法、看见儿童需要,推动儿童全方位参与融入城市社会生活的生动实践。在以后工作中,郑州市将切实发挥四级儿童友好观察团作用,推动儿童全面参与到社会生活、社区发展、家庭事务中,让城市因儿童而改变,对儿童更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