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马村区:指尖开出幸福花 “编”出特色致富路
时间:2024-04-07 来源:焦作日报客户端
分享到:

  “今天上午有钩编课,要教新针法,早点去别迟到。”2024年3月份以来,每天一早忙活完家务,河南省焦作市马村区马村街道下马村村民赵秀琴和好姐妹就兴冲冲地赶去村里的“巧手工坊”。

  老师正在教大家学习钩织技术 马莹洁 摄

  “我从小就喜欢编织。自从村里成立了‘巧手工坊’,我一有空就来,跟老师学会了钩织杯套、花朵、玩偶、挂件等手工制品,村里会统一进行售卖,一边聊天一边赚钱,一点也不累。”赵秀琴笑着说。

  一直以来,下马村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积极寻求增收良方,通过发展手工编织项目,将妇女们的“巧手”优势变为致富资源,有效释放劳动力资源能量,提升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巧手工坊”钩织作品展示 马莹洁 摄

  据了解,下马村“巧手工坊”成立至今,吸引了不少妇女加入其中,“巧手工坊”会定期邀请专业老师前来授课,让大家熟练掌握编织技术。目前,马村街道和下马村正积极推动队伍整合,对接长期合作渠道,让全村妇女闲暇之时在家钩花编物,充分激发广大妇女原创力和编织兴趣,培育手工编织产业不断壮大成熟,帮助妇女增加收入,加速实现“不出村不离土,顾家挣钱两不误”。